随着企业文化运动的兴起

随着企业文化运动的兴起,企业管理的思维模式开始发生了巨大的改变。这不得不迫使经济学家们去研究组织内部的政治现象。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企业政治通常成为企业中的决定性因素,其影响力复杂、隐蔽、持久,但却长期被人们所忽视,甚至有大多数学者认为企论文检测系统业政治是一个贬义词,正如我们生活中所 说的“灰色政治”。20世纪70年代,首次注意到这一现象,指出它是一个被忽视的研究领域。后来,进一步主张企业政治应发展成为管理学的一个主流学科。企业内论文检测系统的政治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且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企业政治的一般理论

    企业政治产生的根源:在企业政治产生根论文检测系统源研究中,国内外有众多学者提出各自的看法,如认为企业政治产生的根源一一交易是人的本性,认为企业政治产生的根源在于企业实质上是一个政治联合体,(郑胜涛,2006)认为由于企业权威是稀缺的,为了获得权威,企业成员在有限理性和机会主义的作用下进入企业内部政治的博弈,等多种说法。其中,最具有权威的说法应该是认为交易是人的本性,企业中的每个人(包括接待员),都在不同程度地利用自己的权力或影响力来选择性地帮助他人,有时甚至不惜伤害另一个人,以施“恩"图报,而手握权力的人则更容易进行这种“交易",他们相互结盟,混淆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论文检测系统,从中获利。也就是说个人为自身利益的交易本性是企业政治产生的根源,只要人具有为自身利益的交易本性,那么,它就必然会去寻找和制造各种机会将其表现出来。

    企业政治的含义:企业政治,是在企论文检测系统业层面上人们为了各自的利益,借助权力来实现自身权利的一种社会关系。认为政治是组织成员以其他人一旦知晓必然会反对的方式谋求或保护自身利益的行为及认为企业政治是以赢得权力和资源为目的,与组织目标相悖的自利行为,是为实现个人隐藏目标而对权力和影响力的不正当使用企业层面上的政治包含两个方面:一是指企业内部的权力关系,我们称为企业微观政治;二是指企业与外部环境的权力关系,我们称为企业宏观政治。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