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论文写作

硕博论文写作实用技巧浅析

1)        参考文献较多时,可以使用专门的文献整理工具。我用的是noteexpress。从知网下载文章时,点选文章前的小钩,然后按“存盘为”,选择noteexpress的模式,就会得到一个关于所选文章题目、摘要、作者信息的文件。导入到noteexpress中后,就可以直接引用到文章中,而不需要自己再手打文章的相关信息,十分方便。并且该软件内置了很多杂志或者学校的参考文献格式,只要选择该种格式就可以导出符合要求的参考文献内容。并且自己也可以对各种格式进行修改,如是以脚注还是尾注的形式导出文献等等。

继续阅读

浅谈写议论文如何选择论据

要写好议论文,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如何使用论据证明中心论点。一篇文章,如果没有足够的论据来证明中心论点,就算观点很鲜明、很新颖,议论十分出色,也不能让读者信服。有些学生写议论文时,虽然在文章当中列举出许多论据来证明中心论点,可是文章还是缺乏足够的说服力,这是为什么呢?比较普遍的原因是,在选择论据时没有遵循必要的原则,那么,我们在写议论文时,在选择材料作论据时,应该遵循什么原则呢?
一是中心集中性原则。我们在选择材料作议论文的论据时,第一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所选的论据一定要紧紧地围绕中心论点,所选的论据的中心必须能为中心论点服务,一句话,就是所选的论据的中心必须包含有这篇议论文的中心论点所包含的内容。 继续阅读

英文论文摘要的写作技巧

英文摘要的内容要求与中文摘要一样,包括目的、方法、结果和结论四部分。但是,英文有其自身特点,最主要的是中译英时往往造成所占篇幅较长,同样内容的一段文字,若用英文来描述,其占用的版面可能比中文多一倍。因此,撰写英文摘要更应注意简洁明了,力争用最短的篇幅提供最主要的信息。第一,对所掌握的资料进行精心筛选,不属于上述“四部分”的内容不必写入摘要。第二,对属于“四部分”的内容,也应适当取舍,做到简明扼要,不能包罗万象。比如“目的”,在多数标题中就已初步阐明,若无更深一层的目的,摘要完全不必重复叙述;再如“方法”,有些在国外可能早已成为常规的方法,在撰写英文摘要时就可仅写出方法名称,而不必一一描述其操作步骤。 继续阅读

五步写成高水平的SCI文章

国内比较注重论文数量,一些研究生读博士的时候就能发表不少论文。我在国内读博士的时候也发表不少论文,来新加坡国立大学后,发现他们的评价标准是他引次数除以论文数量,如果别人不引用,论文数越多平均他引次数反而更小,所以很少有人片面追求数量。这里结合自己的一些经验,讲述一下写出高水平论文的一些建议,相信对正苦于如何发表SCI论文的博士们是有借鉴价值的。

1. 研究方向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选择,或者有擅长该方向的人指导

选择研究方向是个很头疼的事情,这对研究的成败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你研究什么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能发表怎样水平的文章、有没有人看、有没有人引用,所以这是个很严肃的问题。研究的对象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研究的成果,中国两千多年来以孔圣人为研究对象,没有开拓研究对象,所以一直固步自封直到落后挨打,所以研究对象必须对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必须不断开拓新的研究对象。研究生的研究对象和方向基本由导师决定,自己可选的余地不大,但要知道这个道理。对于博士毕业后仍然从事科研的年轻人来说,一般来说应该以自己擅长的方法、技巧、领域为基础,逐渐扩展。如果自己特别喜欢某一个领域,需要多向熟悉该领域的学者请教、学习,如果能跟着熟悉该领域的成功者干一段时间更好。
继续阅读

论文投稿用什么软件修改图片?

学术期刊要求在投稿时, 一般要求矢量图(eps, pdf, svg等)或者高分辨率(600DPI以上)的栅格图(一般为TIFF)。
这里简要总结如下:
1 生成图片
绘制用散点图、柱状图、 折线图等,一般用R (免费)、GNUplot (免费)、Python(免费)、Matlab (需购买)、 SigmaPlot(需购买)、Excel等;绘制进化树,使用FigTree (免费);绘制地图等用ArcGIS (需购买); 绘制流程图等,用OpenOffice的Draw(免费)。处理公式, 常用MathType(需购买), 也可以用EqualX Equation Editor (免费)。

2 不同格式图的修改
修改矢量图,一般保存为pdf格式或eps格式,以pdf最方便处理和浏览。
eps、 pdf等格式的矢量图, 可以用inkscape (免费)、Adobe Illustrator (需购买) 修改。
tiff等栅格图(包括照片), 一般需要在600dpi以上,可以用paint.net (免费)、 GIMP (免费)或Adobe Photoshop (需购买)修改,

总之, R、 OpenOffice、 Inkscape、GIMP、paint.net、EqualX Equation Editor 等免费软件, 完全可以保证对图片作出符合投稿要求的修改。 科研工作者几乎不需要购买昂贵的软件或使用盗版软件, 即可获得高质量的图片, 更好地展示自己的科研成果。

论文写作关键词的写法

关键词是科技论文的文献检索标识,是表达文献主题概念的自然语言词汇。科技论文的关键词是从其题名、层次标题和正文中选出来的,能反映论文主题概念的词或词组。

关键词是为了适应计算机检索的需要而提出来的,位置在摘要之后。早在1963年,美国Chemical Abstracts从第58卷起,就开始采用电子 计算机编制关键词索引,提供快速检索文献资料主题的途径。在 科学 技术信息迅猛发展的今天,全世界每天有几十万篇科技论文发表,学术界早已约定利用主题概念词去检索最新发表的论文。作者发表的论文不标注关键词或叙词,文献数据库就不会收录此类文章,读者就检索不到。关键词选得是否恰当,关系到该文被检索和该成果的利用率。

继续阅读

毕业论文如何做出正确的脚注

1.    光标移到要插入参考文献的地方,菜单中“插入”——“脚注和尾注”。
(已搜索,无重复)
2.对话框中选择“尾注”,编号方式选“自动编号”,所在位置建议选“节的结尾”(对论文而言)。
3.如“自动编号”后不是阿拉伯数字,选右下角的“选项”,在编号格式中选中阿拉伯数字。
4.确定后在该处就插入了一个上标 “1”,而光标自动跳到文章最后,前面就是一个上标“1”,这就是输入第一个参考文献的地方。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