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博论文写作实用技巧浅析

1)        参考文献较多时,可以使用专门的文献整理工具。我用的是noteexpress。从知网下载文章时,点选文章前的小钩,然后按“存盘为”,选择noteexpress的模式,就会得到一个关于所选文章题目、摘要、作者信息的文件。导入到noteexpress中后,就可以直接引用到文章中,而不需要自己再手打文章的相关信息,十分方便。并且该软件内置了很多杂志或者学校的参考文献格式,只要选择该种格式就可以导出符合要求的参考文献内容。并且自己也可以对各种格式进行修改,如是以脚注还是尾注的形式导出文献等等。

这里是下载软件的地址:http://www.reflib.org/download_chs.htm ,里面有比较详细的教程。写硕博论文的同学可以好好了解下,为论文后期的工作能省不少事。

我在使用该软件的过程中,也曾出现过一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时,就到http://www.reflib.org/supportcn/cgi-bin/board_show.cgi?id=1&age=0&pg=1 这里发帖询问。管理员很好,一般在半天内都能得到答复。

2)        除了参考文献外,图表的插入也是一个大工程。在论文中,我们最好通过插入题注标签来标示图表,这能够使图、表自动化标号和更新。比如说,如果一篇文章有N张图,而图表的标签都是自己手打的,若很不幸又得在其间增加或减少一张图表的话,就得重新梳理图表名称,这就增加了一些不必要的工作量。

题注标签的插入方法:选择图——右键——题注——选择需要的标签插入即可。在新插入图或减少图后,word会自动更新(手动更新的方法是:全选——右键——更新域)。

与此方法相对应的,在文章中标明见(图X-X)时,采用“交叉引用”的方式来标图名。方法是:插入——引用——交叉引用——进行选择即可。

3)        通过题注标签来标图名的时候,可能会出现这样一种情况。在硕博论文中,一般要求用“图,Fig.”,或“表,Tab.”等来标示名称。但是这些题注标签在word中并没有。所以我们需要进行自建。但自建后常常出现:在下次打开文档,之前自建的这些标签都没有了,又得重新再建,很是麻烦。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这是我从别人的博客中学到的,自己试过,很管用:

第一步,随便新建一个Word文档;

第二步,工具->宏->Visual Basic编辑器,这是可以看到一个新窗口跳出来,左边有一个“工程-Normal”;

第三步,依次展开Normal,直到看见“ThisDocument”;

第四步,右键点击“ThisDocument”,选择“查看代码”,会跳出一个新窗口;

第五步,在窗口的右上方下拉列表中,选择“Document”,左上方列表中选“New”,会在下面出现两行代码,在两行代码之间再插入两行代码,使其变成如下结果:

Private Sub Document_New()

CaptionLabels.Add Name:=”图”

CaptionLabels.Add Name:=”表”

End Sub

第六步,窗口左上方列表中选择“Open”,又会在下面增加两行代码,在这两行代码之间再插入两行代码,使其变成如下结果:

Private Sub Document_Open()

CaptionLabels.Add Name:=”图”

CaptionLabels.Add Name:=”表”

End Sub

在建Fig.或Tab.的标签时,只需要将Fig.或Tab.替换掉以上图或表的位置即可。

第七步,点一下工具栏上的保存图标(别在文件菜单中去找,那儿没有的,不知道为什么),再关上所有窗口,包括新建的Word文档(该文档不用保存)。完成该步以后,会在X:\Documents and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Microsoft\Templates\文件夹下面自动创建一个Normal.dot文件;

第八步,在刚才创建的Normal.dot文件上右点,选择“打开”,然后执行第二步,再点工具栏上的保存图标,完成后全部退出(至于为什么要执行这一步,我也不知道,反正不执行就是不行)。

如果以上流程都正确,则图、表题注标签都不用再自建了。

4)      Word中的论文目录和图表目录都是可以直接导出来的,方法是插入——引用——索引和目录。前提是论文中各级标题都被设置了正确的标题属性,就是这个:

硕博论文写作的实用技巧小结

还有就是图表名称是通过上面第二点所说的插入题注标签的方式进行的。

5)        压缩图片、减少文件量大小的方法:另存为——工具——压缩图片即可。

记得在查询word的技巧时,我曾经看到这样一段话,大意是word本身的功能是非常强大的,它是一个专业的排版工具,它能够帮助我们将精力集中于写作而非排版上。所以如果你在使用word时,发现自己在进行排版的操作了,很可能就是因为你没有发现word中的简便方法哦。Word实在是博大精深,今天就先整理到这里,祝大家论文顺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