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归档:2011年04月

从百度版权纠纷 看“避风港原则”的法律争议

在最近发生的部分作家与百度公司就百度文库涉嫌侵权纷争中,“避风港原则”不时被提起。作家们一致认为,百度在滥用“避风港原则”,以此来逃避网络服务商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而百度一方则认为,百度只是第三方搜索引擎、链接和存储空间的提供者,适用“避风港原则”……到底什么是“避风港原则”,实践中又该如何适用这一原则,这是一个不得不说的问题。

继续阅读

出版社该不该享有版式设计权

《中国新闻出版报》2月24日刊登了一篇法官的文章中介绍了一个案例:某出版社因某数字图书馆擅自收录其出版的图书,以侵犯版式设计权为由诉至法院,但没获得法院的支持。法官给出的理由是,因为图书上标注“某公司排版”,而某出版社没有就其与排版公司的关系作出说明和举证,所以认定版式设计权归排版公司,而不是出版社。笔者认为,有必要对该案例作进一步探讨。
谁是出版者
在讨论版式设计权之前,需先弄清出版者的概念。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