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欲作电子书内容供应商 版权保护成挑战

当当网也要推电子书?
这个消息传入大众耳朵之时,该公司立即表态,当当网准备推出的电子书服务,主要是为个人电脑(PC)、手机或电子阅读器等终端提供电子书内容,而非销售电子阅读器终端。其业务模式与亚马逊(Amazon)、Barnes &;Noble
或Libri等图书经销商的业务模式相类似。
互联网资深人士丁杰认为,当当此举可以避免与现有15家电子阅读器销售商竞争,同时还可以在未来移动互联网市场上较早找到并确立自己的位置。
但是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当当单纯模仿亚马逊的做法,将会面临一定的挑战,版权保护问题就是其一。
易观国际分析师孙培麟表示:“出版商不会相信当当能够有效保护其内容不被非法下载。在中国电子(行情,资讯,评论)书市场,破解口令和密码的行为非常猖獗。如果有人成功破解了它们的密码,并将其内容重新发布到其它地方,将令出版商受损——它们将损失电子书的收入,传统图书销售也将受到破坏。”
更多业内人士也认为,当当这一举动具有非凡的意义,因为该行为将能验证在中国大陆地区,处在萌芽阶段的电子书市场上是否能够凭借出售内容赚钱。同时也能为广大传媒媒体提供前车之鉴。
但据记者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上活跃的电子阅读器大约有15种左右,大多数都是靠销售电子阅读器本身获利,靠销售内容获利的几乎没有。但是盛大推出Bambook可能会为异军突起,因为Bambook背后有多家起点等多家原创文学网站做支持。但是与当当网最大不同的是,当当网要做内容提供商,需要获得多家出版商许可,盛大则不同,起点等原创文学网站全部都是由盛大控股,内容版权问题不需要过多考虑。
因为当当网推出电子书服务计划未来面临许多不可预测情况,所以当当网也重新提出了拖延已久的在纳斯达克(Nasdaq)首次公开发行(IPO)的计划。
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