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时常犯的错误2

(9)参考文献一定要是你读过后引用的,不应该是为了凑数而后添加的,其实根本没读,这样也会产生理解的错误、写得不生动、逻辑性不强等。在文中只要是别人说的话一定要加引用。不可一段一段地抄,要理解后变成自己的话说。约10处要修正。

(10)图题和标题在文中详细说明其功能和作用,而给它们起比较简捷的名字,这样翻译时单词也少,这种翻译错误一般会有10处。

(11)图题及公式编号错误,一般是序号不连续或第3章的图出现了图4.1等,图或公式的序号与正文中的序号不一致等,约有10处。

(12)公式不正确,一般会出现20处。

(13)基础知识部分抄得太多,而且还没抄明白,要围绕研究工作,特别必要的给出一些,不重要的就不要给或给出相关文献。2处。

(14)文章整体要有一定的逻辑性,段与段之间也要有逻辑性。大部分研究生的第1稿都比较松散。3处。

(15)图在保证清晰、美观的前提下尽量小,不要占很大的版面。注意:曲线图的横纵坐标的变量及单位标注。结构图尽量要用Word本身的工具绘制,不要从其它地方拷贝。另外,图一定要含有一定的信息量,如果信息量少可用文字描述,图的背景色都要处理为白色,曲线不用黄色等打印不清晰的颜色。图不合格者约有10处要修正。

(16)重要的工作没有总结出来,需要导师帮助修正,一般会有2处。

(17)结论部分与摘要大部分相同,应该去掉研究意义而细化研究结论部分。1处。

(18)参考文献一定要按要求的格式,且格式要统一,要中英文文献种类齐全,文献档次要高、要新,总数超过30即可。如果都是没读过的,数目又很多则会给人不好的印象。2处。

较为理想的是第1稿60处左右要修正,第2稿10处左右,老师改两稿,学生改三稿,这个标准通过努力是可以达到的。硕士学位论文正文在40页左右即可,现在论文越写越长,我审过80多页的硕士学位论文,结果抄得太多,显得自己的工作太少,给评委的印象不好。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