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学位论文撰写时常犯的错误1

研究生在撰写硕士学位论文时一般第1稿有200处左右要修正(严重错误10处左右),第2稿有60处左右要修正(约有40处是老师第1稿已经改过的),第3稿约有10处左右要修正,经过3稿的修改论文从撰写水平上已基本完善,当然会有一些不明显的错误老师未发现,所以我最后都要求研究生过一段时间再检查一遍,力求将错误降到最低,然后再定稿。

错误的主要原因是:(1)研究生不够认真、细致,很多错误只要认真都可避免;(2)前面的研究工作做得不到位,很多都没有真正理解,故会犯理解上的错误;(3)有些错误是因研究生未经历过,第1稿不可避免地要犯的,如不会写摘要等。

常见错误为:(1)变量的正斜体不分,一定要记住只有变量符号才斜体,非变量符号都要正体,如变量的单位(m/s),矩阵的转置符号等(需要在公式编辑器中改为文字即可变为正体),更严格地,矩阵变量要用黑斜体。约有37处(一个变量算一处)。

(2)英文符号都用了宋体,应该用Times New Roman字体,否则英文符号显得细长,不好看,而且一看就能看出来。约有33处。

(3)用拼音打字时会出现许多错别字,约有20处,占1/10。只要用心就能改过来,尤其是在摘要、前5页和结论中出现错别字就更不应该。

(4)公式不用公式编辑器输入,不美观,约10处。

(5)论文格式不符合要求,论文中不能同时出现引言和绪论,只能保留其一。新要求中要添加页眉。1处。

(6)摘要应该写4段,第一段写研究的意义;第二段写用什么方法进行的研究,做了哪些体现亮点和难点的有效工作;第三段写所进行的系统设计与实验,实验结果是什么,重要结果的数据分析;第四段写研究的结论是什么,后续工作及展望等。约9处修正。

写摘要时语言要简炼、准确。语言要具体,不能是套话或通用的话,不能将之放到本领域中的任何一个论文中都行,只能是本文的摘要!写摘要时一定要注意围绕从论文题目中提炼出来的关键词展开写,不要跑题。

(7)写英文摘要时一定要查相关的科技词典、航海技术词典及相关的英文文献,用标准的专业词汇,不能用金山词霸简单地罗列一些单词,英文句子不要太长,一定要主语、谓语和宾语分清楚,主句和从句分清楚。一般地,用过去时叙述工作,用现在时写结论,或全部用现在时。约10处要修正。

(8)要想避免理解上的错误,只有将前面的研究工作做好才行。理解上的错误属严重错误,一般第1稿会出现10处左右。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