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论文提交前如何自检

研究生学位论文因为要在国家图书馆存档及上网,故正式提交前除了导师帮助检查及修正外,自己最后还要仔细检查两遍,将错误留给自己,避免造成永久的遗憾!具体步骤为:

(1)检查论文题目是否有不准确的用词,今年发现了封面题目中用词与正文中用词不一致的情况,结果发现封面是错的。

(2)中文摘要是否按研究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结果及研究结论来写的,最好每一部分写一段,共4段,说白了就是为什么做此研究,你是怎么做的,结果及数据分析如何,结论是什么。现在大部分的摘要不能体现这4部分的内容,自已的工作也没有写出来。

(3)英文摘要中的词语是否查了相关的专业词典、相关英文著作或英文论文,要用词恰当,不能只用电子词典罗列一些单词。每个句子要主、谓、宾分明,主句和从句分明,尽量不用长句子,用客观的语气。叙述工作用过去时,叙述结论用现在时。英文摘要在Word中检查拼写和语法错误。

(4)进一步检查论文的格式是否符合学校要求的规范。如公式和图表的编号是否连续,图的横纵坐标是否正确,图是否有黑色背景,曲线是否清晰等。

(5)参考文献是否在正文中按出现的顺序加以引用了,标题最好不加引用。引用别人的内容要变成自己的话说,不可大段大段地抄。

(6)文中首次出现的变量和参数是否都有交待,变量用斜体表示,非变量用正体表示。

(7)检查一下图题和表题的英文翻译是否正确,用词是否专业?

(8)文中重要结果是否给出了分析、对比等。

(9)进一步检查错别字,力争将错别字减少到0,尤其是前几页和结论部分。

(10)参考文献是否有一定的数量,一定量的外文参考文献,一定量的最近期刊参考文献?参考文献的格式是否规范?

(11)致谢中感谢的老师和同学的姓名是否正确?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