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师教授呼吁取消本科论文答辩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瑜琨 通讯员 党波涛)5月是全国高校毕业论文答辩季,近日,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建业提出,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应取消。

5月1日,戴建业在博客里撰文《逗你玩: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在博文中,戴建业痛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走过场”、“搞形式”之弊,呼吁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

昨日,戴建业告诉记者,又到了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的时候,看到如同“玩笑式”的答辩,学生应付,老师应付,他非常痛心。“大家都知道本科生毕业论文答辩根本就是走形式,为什么还不取消?”

他表示,许多国家的孩子小学就学会了围绕一个问题搜集资料,学习写调查报告,一进大学各门学科课程都要交paper,但硕士却不必交学位论文,更不必进行论文答辩。“我们中国大学教育的情况恰恰相反,很多课程从第一堂课到最后一课老师就没有要求学生交paper,但从地方院校到部属院校本科生都要写毕业论文,都要进行学位论文答辩。”

戴建业质疑道,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种层次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基本都是规定要在五月份完成。这些年国家教育“跨越式的发展”, 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人数连续翻番,一个教师如果对每篇论文都认真指导,他不是精神崩溃就是身体崩溃,因此,教师如果不敷衍就指导不了那么多学生,“答辩如果不敷衍就很难完成任务。”

他还指出,每个参加答辩的本科生根本没有充足的时间陈述自己的论文,每个老师也没有时间细心阅读学生论文,更没有时间对答辩学生进行提问和质疑,当然学生更没有充分时间进行答辩,而校方通常在“答辩记录”一栏规定要回答三个问题,“这明明是强迫学生和老师心照不宣地共同作假。”

“每次答辩我都觉得是在羞辱学术,是在羞辱自己仅存的一点良知,也是在给学生充分展示作假的技巧。”戴建业说,本科生论文答辩生动地给我们的学生展示:学术论文就是猫捉老鼠的游戏,你逗我玩,我逗你玩。

支持方

尝试寻找解决方法

这篇博文立即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不到一天的时间,已有上万人点击,多个网友跟帖评论。网友“任华”说,“您是个真正有良知的学者,极为钦佩和敬仰”。

网友“孤傲的鹰”说,随着扩招,目前对高校教育成果的审核方式确实落伍太多。您作为审核者和教育者,对此问题认识深刻。如果能更进一步,尝试着寻找解决的办法的话会更好。不用轰轰烈烈,也不用一蹴而就,就从点点滴滴开始即可。

反对方

“因噎废食”便宜了老师

该校大二学生林伟华表示,论文答辩取消,既是好事又是坏事。好是不用辛苦准备论文;坏是不利于自己的学习、发展,写论文既费时间又费脑细胞,但是通过这样一个过程,能将老师教的知识落到实处,增加自己的知识量,也是利大于弊了,“如果真取消,倒是‘便宜’了不少不负责任的老师。”

对此,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专家叶显发认为:“从理论上说,毕业论文很重要,它是对大学四年学习能力的检验;在实践中,毕业论文的质量不高,不能因为学生没时间、没精力、不用心做就取消。”叶显发认为,学生论文做不好,教师是有责任的,不少学生不认真,但毕竟还有认真的同学。教师的职责要做到位,不能走过场。

华师大文学院教授尹均生认为,论文答辩是很有必要的,是对学生学习成绩的检验,学生可能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论文答辩做得不够好,但高等院校并不能因噎废食,因此取消论文答辩。“如果取消了,那我们拿什么检测学生的理论学习?拿什么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