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称论文相似性检测软件是重要辅助措施

中国网1月6日讯 2012年1月4日上午,北大在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第106次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周其凤院士主持。

  会议首先对2012年1月北大毕业生的学位申请进行审议。各学科分会负责人就本单位拟授予学位的基本情况和学位审核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了汇报,并逐一回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委员们对提交本次会议审核的学位申请名单进行了无记名投票。根据表决结果,会议批准授予2181人学士学位、895人硕士学位、193人博士学位。同时,会议决定撤销1人的硕士学位。

  会议听取了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关于学位论文抽检情况汇报。与会委员们认为,学位论文抽检在规范论文写作和保证论文质量方面很有意义,相似性检测软件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可以起到督促和提醒的作用,是重要的辅助措施

  。同时,在对学位论文进行检测时,应根据学科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由专家做出最终判断。此次会议上,委员们一致认为,对于学位论文的质量,应该严格把关,发现违规论文,坚决严肃处理。同时指出,应进一步加强对导师的管理,增强导师的责任心,以促进培养质量的提高。

  根据会议议程,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听取了学位办主任黄俊平关于全国第三轮学科评估启动情况的汇报,周校长指出,评估工作非常重要,对学校声誉有广泛影响。希望各位委员给予更多关心、支持和指导,并要求职能部门应协助院系把评估工作做细、做好,借此契机摸清北大学科发展现状,展示北大学科建设成果,找出学科存在不足,促进学科特色发展。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