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是否抄袭上网一测便知?

扬州网讯 “你检测了没有?”“你还不检测一下,让自己放心。”日前,记者屡屡在我市高校毕业生宿舍里听到这样的对话。准毕业生们口中的检测,是指最近流行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而检测的目的,则是为了让自己的毕业论文能安全过关。专家表示,如今的学生毕业论文质量堪忧,高校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必须改革。

  毕业生爱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
“要是不用一下这个检测系统,对自己的论文心里还真没有底。”昨天,市区某高校研究生三年级学生小王感叹。
小王今年6月即将研究生毕业,最后一个学期和别的同学一样,在为找工作东奔西跑。

  春节后,工作稍有着落,小王才有心思开始忙毕业论文。“导师告诉我们,毕业论文很重要,如果不合格,就要延迟毕业,已经找到的工作也会泡汤。”

  一个多月下来,论文已见雏形。但是小王心里很没底,“我这个论文‘借鉴’了不少别人的东西,不知道算不算抄袭,听说学校现在对论文抄袭抓得很紧。”

  很快,有经验的学长告诉小王,可以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自己先测一遍。“发现有问题,可以改改字眼。”

  小王一试,果然好用。

  记者日前在市区多所高校采访发现,和小王一样使用“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的非常多。“我们班上同学几乎都用这个软件检测了,求一个心安吧。”一位学生告诉记者。

  “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网络热卖

  在毕业生的指引下,记者登录淘宝网,搜索“论文查重”,共有3142个搜索结果,而所有的“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功能都是查询“重复率、抄袭率、相似率”。

  检测流程:将文章通过淘宝旺旺或者QQ发给卖家,通过支付宝付款,检测好后发给客户报告。

  记者以毕业生想进行论文检测的名义联系了一位淘宝卖家。

  该卖家表示,其提供的论文检测“知网VIP(TMLC2)检测系统”是目前高校用的检测系统,目前已在全国各个高校研究生院投入使用,旨在查出更多的学术不端行为,保证和学校结果是完全一样的。

  对于检测的价格,卖家表示,“按照word 字符数算,1000字1元。只要等待大约5-10分钟,就能收到检测结果。”

  卖家告诉记者,凡是进行论文检测,都可以获赠“论文修改秘籍”,按照方法修改,可以大幅度降低抄袭比例,顺利通过学校的检测。

  学校:对论文重复率确有规定

  学生们使用的这种软件有用么?学校对学生毕业论文的要求是怎样的?昨天,记者进行了采访。

  “目前高校对学生毕业论文有着明确要求,学校不同,规定不同,有些规定论文的重复率在30%以下过关,有些规定20%以下过关。”昨天,我市一所高校教师告诉记者。

  “虽然目前要求毕业生要有初步的科研能力,但是不少论文拼凑的现象很突出。所以抽查的手段就很有必要了。”昨天,另一位高校教师表示。

  专家:反映当前毕业论文质量堪忧

  “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反映出目前大学生论文质量严重堪忧。”日前,知名教育学者熊丙奇表示,近年来,由于面临就业压力,大多本科毕业生的论文或由于学生认为没有意义,或因时间投入不足,粗制滥造,甚至直接从网上拷贝,让毕业论文成为本科培养中的“鸡肋”。

  “一方面,本科生和硕士生,其实难以写出什么具有创新价值的论文来;另一方面,研究能力并不是只有通过撰写论文来培养,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主要通过每门课程的教学实践,在课程教学中,需要学生收集信息、开展调研、撰写报告并陈述报告。”熊丙奇认为,目前高校对毕业论文的要求必须改革。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