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学位论文作假不单单是学业的问题

一所学校的毕业论文格式都有这样的要求,必须使用钢笔或中性笔把作假的毕业论文抄写在毕业论文本上,不得打印。为何如此?一个学生告诉我,这是为了避免学校学生网络剽窃。

        避免论文复制是必要的。现在是网络时代,复制是太容易了。过去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复制,而现在在网络上东剪一块、西糊一块,一篇文章就这样拼凑出来了。甚至一些一个字都不做改变,直接网上载后打印,可以很快一篇文章就出炉了。

       有一次我收到一篇投稿,阅读后竟发现是我刚刚发表了的言论,直接把我的名字换成他自己的名字,没有做别的任何改动就直接给投递过来了。如果不是正好发给作者本人,而是流向其他刊物编辑的手里,谁又会知道他是一个小偷呢?剽窃在新闻媒体和也被经常报道,大家都知道,国内的抄袭情况很严重,抄袭者既包含大学生,也包含教授博士导师等高学历分子。

        对于学生论文复制抄袭的问题,应当引起关注和采取一些措施,这原本是件好事,但手段的落后,而不免又让我们有一些担心。可以想象,一个学生如果决定复制抄袭,他可以把文章从网络下载后写到自己的论文本上。因此,试图复制避免抄袭、以 ” 扬汤止沸”这个词来形容有点过了。更担心的是,如果抄在笔记作业本上就看做不是复制的,好似一个贩卖假货物被有关部门抓到了,只是罚款然后还可以继续出售他的东西,等于抄袭已经合法化了。

        论文剽窃值得关注,因为它从来就不是纯学术研究和学术问题,而是道德素质问题和社会或环境风气问题。如果大家对剽窃现象见怪不怪,心照不宣,都知道论文是怎么完成的,都清楚 “就那么回事”,论文写作过程实际上是一次虚假的训练。特别是学生在形成阶段的世界观,在论文上作假,习惯成自然,以后在未来社会上也是这一套吗?这是最让人担心的。

        既然现在的文章在这么多,而且抄袭起来如此的方便,判定论文的真实性确实非常困难,但是我想,至少在本科阶段,最根本的是要加强论文写作的过程中,淡化论文对学习成绩的检验功能。把写作论文作为学生学习提高的过程。与此同时,论文的写作过程中也应该是教师与学生间互动的过程。如果老师能和学生更多的研究、交流,学生如果抄袭了就很难逃过老师这关。如果老师不参与指导,而且不仔细识别学生论文,只让学生尽快提交论文完成任务,那就跟鼓励学生抄袭没两样。简言之,如果学校学生的论文是抄袭的,学校给社会交出了一个不合格的学生,而且是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学业双双都不合格。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