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躲过论文抄袭检测系统

论文抄袭检测”招数一:改写

张心彤是北京某重点文科类院校的大四毕业生。她躲避“论文测谎仪”的方法听起来有些笨,但却很“实用”,那就是——改写。“不是论文不能抄,要看你会抄不会抄!”张心彤把这句话当作至理名言。

张心彤面前摆了厚厚一摞参考资料,每本书都做了很多标注。“东拼西凑其实并没有过时,关键在于要仔细,不能露出马脚。首先在不同的资料当中找到我需要的东西,然后把每句话变变句式,换换说法,加一些解释性的扩充,略作增删,最后把这些部分组织到一起,论文就大功告成了。虽然繁琐一点,但是最后出炉的论文,嘿嘿,绝对就像去韩国做了整容手术一样,焕然一新!再牛的测谎仪见到我这论文,估计也只有叹气的份儿。”张心彤一脸的洋洋自得。

“多加参考书目,把脚注一通乱加,那就是双重保险了!”张心彤的同学小徐插嘴道,“有的时候,东拼西凑出一大段话,但是又不知道怎么改写更好,就干脆给这段话原封不动地加上一个引号,然后再给这段话编一个相应的脚注。首先,‘引用’部分不算作抄袭,‘论文测谎仪’会自动剔除;其次,老师根本不可能有精力去检查我的每个脚注是否真实。这样一来,我的抄袭怎么可能被发现呢?”张心彤和小徐两人一唱一和,笑作一团。

论文抄袭检测”招数二:翻译

张心彤和小徐还不能算“反反抄袭”一族中最谨慎的。北京某综合类研究型大学的大四女生丁晓薇认为,要抄,就不能留下任何痕迹。她的方法更加繁琐,但也更加保险,那就是翻译。“据我所知,跨语言的论文测谎系统还没有研发出来。”丁晓薇笑得有点狡黠,“我广泛查阅外文资料,挑出可以为我所用的部分,按照一定框架合在一起,一篇拼凑的英文论文就诞生啦!再把它翻译成中文,毕业论文不就有着落了吗?说我抄袭,那个测谎仪软件查得出来吗?”

这种方法对英语水平有很高要求,不过,英语一般的同学也有自己的“门道”。丁晓薇透露,她周围就有一些同学,会付钱给学校里英语专业的研究生,请他们对自己的“双语论文”全程把关。“我在学校里就见过墙上贴着这种小广告,英语专业的学生为人操刀论文,据说价格也不菲,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像我这种钱包瘪瘪的穷学生,还是自力更生比较好!”丁晓薇说。

论文抄袭检测”招数三:取巧

改写也好,翻译也罢,都是力气活儿。1万字的论文,如果字字改写,句句翻译,恐怕论文没写完,已经是人比黄花瘦,华发上鬓头了。在丁晓薇看来,理工科学生是天下最幸福的人,因为“理工科的论文,变变数据图表啊,变变操作环节啊,就可以变成自己的东西了,反抄袭软件根本查不出来”。

的确,和丁晓薇相比,北京某理工类高校自动化专业的毕业生郭胥明要“淡定”得多。“我觉得这个论文测谎仪对理工科的学生来说影响不是很大。”郭胥明说,“如果说以前抄袭,同学们敢‘公然犯法’的话,现在顶多是精心掩盖一下‘犯罪现场’。你也知道,理工科的个人成果要好出一些,数据不一样,画图不一样,结果就就不一样。”

某    高校软件工程学院计算机专业的大四男生贾英松也深有同感。他说:“自己写个软件,下载一个源代码,然后根据需要加以修改,就能把代码变成自己的啦!最后用自己的框架搭建起来,我的毕业设计就完成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