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文教育 呼唤仁术回归 学术论文检测

摘自  文汇报

卫生系统举行核心价值观大讨论加强人文教育呼唤仁术回归

  本报讯(记者唐闻佳)逐利的天性、不尽完善的制度,以及环境与媒体的“误导”,让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医生偏离了最初的誓言?昨天,一场关于卫生系统核心价值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大讨论在瑞金医院举行,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等汇聚一堂,呼唤“仁术”回归,成为共识。

  我国医疗体制改革渐入“深水区”,作为“新政”的主要实施者——医务从业者的职业精神与道德规范情况如何?一位专家援引了一份面向医者的问卷,揭开的或只是“冰山一角”,但也令人担心。在这份题为“关于医改中医务人员应该担当什么角色”的问卷中,48.2%的人认为是执行者,23%的人认为是主导者,15%的人认为是服从者,11.4%认为是建议者,还有0.9%认为是旁观者。“医务人员是医改的主力军,近一半认为只是‘执行者’。”专家忧心,医者较低的职业认同感和缺位的职业精神,会成为医患关系的隐患,更不利于医改推进。

  按理说,医生并非一个缺少“职业精神”指引的行业,仅在5-8年的医学院学习期间,古今中外的“医学誓言”就不绝于耳——我国古代医学家孙思邈的“大医精诚”、西方医学先哲“希波克拉底的誓言”、现代医德经典“日内瓦宣言”,以及中国当代医学道德典范“白求恩精神”……“将患者利益放在首位”的“仁术”,见于所有的医家誓言。“我们不是没有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而是需要重构——他们有些被利益逐渐掩盖了!”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社长袁钟教授说。

  在专家看来,有待完善的医疗制度、不尽合理的分配与激励体系、医患不甚了解等客观因素,与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缺失有一定的因果关系。“医改推进,许多体制机制问题正受到关注——这是医生乐见的。但医学的职业精神不止于这些追求,它独立于物质追求之外。”

  中国工程院院士、瑞金医院终身教授王振义指出,医学职业精神的缺失与医生对职业特点的认识不足有关。“他们没有认识到医生就是一个劳动强度高、风险高、要有个人牺牲精神的职业,所以,才会抵不住市场经济和外界的物质诱惑学术论文检测”。

  专家们认为,随着医改的持续推进中,“卫生系统核心价值观”也将成为今年的主流话题。“医改不仅是医药卫生体制机制优化的过程,也是卫生系统文化转型和创新的过程。其中,卫生系统价值观是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伦理基础。”

  本次研讨会由中华医学会、健康报、上海市卫生局、上海交通大学主办。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