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PO 发布《2010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于2010年9月15日发布《2010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对全球2008年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商标、外观设计和PCT申请量、有效量、技术分类以及来源国进行了全面统计和分析,并公布了主要国家/地区专利机构2009年相关申请受理情况的初步数据。报告显示,受经济危机的影响,2008年和2009年全球创新活动受到抑制,创新研发投入较往年减少。企业收入降低、流动资金减少、银行贷款门槛提高以及经济活动风险增加,致使众多企业开始调整其创新战略。与此同时,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专利申请亦呈增长放缓或减少趋势,尤其是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越来越多的申请人将关注重心由海外移至国内市场,多数国家/地区专利机构受理的非本地居民提交的申请量锐减。

  中国在专利申请以及商标注册申请方面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受理和授权量都位居全球首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高锐在公布《2010年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新闻发布会上称,由于中国专利申请的逆势增长,全球2008年的专利申请总量才免于出现下滑情形。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芬克表示,造成中国相关知识产权申请量逆势上涨的原因有二:其一和许多高收入国家相比,中国受到本轮经济危机的冲击较小;其二,在过去10年间,中国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率和储蓄率。以下是报告统计的相关数据:

  一、发明专利

  2008年,全球发明专利申请量约191万件,较2007年增长2.6%,增幅低于往年。其中110万件申请为本国/本地区居民提交,80万件为非本国/本地区居民提交(占总量的44%,较多年前大幅增加)。增幅下降主要归因于日本、韩国和英国专利申请的负增长以及美国的零增长。但中国的发明专利申请却由2007年的245,161件增至289,338件,增幅达18.2%。数据显示,中低收入国家专利机构的专利申请受理量在全球经济下滑初期受影响较小,且多数专利机构的专利申请受理情况在2008年有所增加,如秘鲁、罗马尼亚和土耳其专利机构受理的申请量均呈两位数增长。在绝大多数中低收入国家中,非本地居民提交的申请占其总申请量的绝大部分。

  2008年,全球发明专利申请授权量为777,600件,其中本国居民申请授权量425,000件(较上一年降低1.5%),非本国居民申请授权量为352,600件(较上一年增加3.2%),增幅由2006年19.5%的峰值降至0.6%。韩国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请授权量降幅较大,为32.5%,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全球专利申请授权量的增长率。与此同时,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请授权量较上年增长37.9%。

  据2009年全球发明专利申请量初步统计,占全球专利申请受理量84%的8大专利机构的专利申请受理量下降2.7%,其中日本专利局和欧洲专利局受理量降幅明显,分别为10.8%和7.9%,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申请受理量较上年增长8.5%,由此可预见,2009全球专利申请量有可能出现负增长。

  根据88个国家/地区专利机构的数据,2008年全世界拥有670万件有效专利,比2007年增加5.3%。其中近28%由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日本和美国仍然是主要的有效专利持有国,拥有全球47.5%的有效专利。同时,中国和韩国所拥有的有效专利出现两位数增长,分别为24%和10.1%。由此表明,专利活动中心日趋向东南亚国家倾移。

  71个国家/地区专利机构(未计入中国、印度、新加坡和南非)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球待审专利申请约为594万件,较上年略增0.2%。中等规模的国家/地区专利机构的待审专利申请普遍较少,但其中一些机构待审专利申请与年度申请量比率偏高。

  二、PCT申请

  受经济不景气因素影响,2009年全球PCT申请出现30年来的首次下滑,由上一年的163,249 1件降至155,900件,降幅为4.5%。美国是PCT申请的最大用户,其PCT申请量10.8%的降幅是造成PCT申请总量下滑的主要原因。与此同时,中国以29.1% 的增幅超越法国,成为PCT申请第五大来源国。日本和韩国的PCT申请量增幅分别为3.6%和1.9%。因此,若没有上述三国PCT申请的增长,PCT申请总量的下滑幅度会更大。据2009年统计数据,美国、日本和德国提交的PCT申请之和在总量中的比例已由2005年的64%降至59%。

  数据显示,各国在燃料电池、太阳能、风能和地热能源领域的PCT申请量近年来增长较快。2009年,上述四个技术领域的PCT申请从2000年的584件增至3,424件。日本在太阳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申请量最多,而美国则在风能领域的申请最多。

  三、实用新型

  2008年,全球实用新型申请量为313,000件,授权量为238,000件,分别较上年增长15.3%和12.2%,其中近96%的实用新型申请和授权由本国居民提交和获得。上述两项数据的增加得益于中国的表现。2008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共受理实用新型专利申请225,586件,较上年增加24.4%,占全球实用新型申请总量的72%。相比之下,德国、日本和韩国知识产权机构受理的实用新型申请量降幅较大,分别为5.6%%、8.4%和 17.4%。另据2009年的初步统计数据,中国和德国知识产权机构受理的实用新型申请量分别较上年增加37.8%和 1.4%,而韩国方面依旧呈下降态势,降幅为2.1%。

  四、商标

  自2006年以来,全球各国家/地区受理的商标注册申请增长放缓,2008年为330万件,较上年减少0.9%,出现自2001年以来的首次降低。其中日本、西班牙和英国的申请量降幅较大,分别为16.6%、13.3%和11.8%。2008年,金砖四国——巴西、俄罗斯联邦、印度和中国的商标注册申请总和占总量的30%,远远高于其发明专利份额之和。据2009年的初步统计,中国和法国的申请量出现强劲反弹,分别为20.8%和8.1%。但美国和德国的情况则不尽如意,分别下滑11.7%和7.7%。

  2009年经由马德里体系的商标国际注册申请较上年降低12.3%,出现自2003来的首次减少,主要缘于法国、德国和美国居民申请量的降低。

  2008年,全球共注册约237万件商标申请,比2007年增长7%。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的强劲表现,其商标申请注册量较上年增长56.8%,占全球商标申请注册增长的90%。

  根据59个国家/地区知识产权机构的统计,2008年全球共有1,480万件有效注册商标。日本、美国和法国是主要的有效注册商标持有国,分别为170万、140万和110万件。

  五、外观设计

  2008年,全球共提交656,000件外观设计申请,较上年增长5.7%,连续15年呈增长趋势,但增幅较近年有所降低。中国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增幅为17%,成为全球外观设计申请增长的主要来源。2008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312,904件外观设计申请,占全球申请量的48%(其中95%的申请由本国居民提交),居各国家/地区知识产权机构之首,是位于其后的欧盟内部市场协调局受理量的4倍。

  2009年,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管理的海牙体系国际外观设计申请注册量较上一年增长10.4%,增幅较2007年的33%有所放缓。

  2008年,法国拥有全球最多的有效注册/授权外观设计,约40万件。但中国的持有增长率达到40%,有望于2009年超过法国。

  六、全球研发支出情况

  就本国居民专利申请和国内生产总值比及本国居民专利申请和研发支出比而言,东南亚国家表现突出。韩国、日本每10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分别产出103和82件专利申请。

  数据显示,由于收入减少,全球企业2007年至2008年研发投入增长放缓,2008年至2009年的研发支出开始出现实际减少,较上年降低1.7%。但各企业的情况亦不尽相同。多数汽车企业的研发支出都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如通用汽车和丰田汽车分别下降24.5%和19.8%。建筑企业和消费品企业亦是如此,如卡特比勒和联合利华公司分别下降17.8%和3.9%。多数信息技术企业也有类似趋势,但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及中兴通讯公司则分别增长44.8%和27.4%,美国的苹果和微软公司亦分别增长20.2%和10.4%。经济学家斯滕·芬克表示,总体来看企业减少研发投入的幅度低于其收入减少幅度,由此表明企业仍在持续关注创新。因此本轮经济危机过后,全球创新活动必将更为活跃。

(任晓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