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海关截获侵犯知识产权货物案值近2.5亿

         据最新统计,2010年我国海关共截获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20155批,扣留侵权货物1.08亿件,案值人民币2.49亿元。另外,2010年海关总署共核准知识产权权利人提出的知识产权备案申请3020件。

  海关总署政策法规司司长孟杨在内港澳海关与外资企业对话会上说,2011年,海关总署将继续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同时强化海关系统各部门之间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的协作,探索加强与工商、版权和专利主管部门的执法合作渠道,并增加知识产权权利人与海关共享案件信息。

  孟杨表示,海关总署将推进国际海关执法合作,目前已通过签署合作备忘录和行动计划的方式,分别和美国、欧盟、俄罗斯、日本和韩国海关正式建立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合作机制。双方通过开展统计交换、案件信息交换、执法人员和经验交流,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此外,海关总署将完善海关执法制度,建立强化海关执法的长效机制,在2011年要完成对《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的实施办法》的修订工作。

  孟杨说,海关总署将对实施办法进行大幅修订,尽可能对条文进行细化,修订涉及海关依职权保护的启动程序、海关对专利权的保护、调整担保和总担保制度、海关作出不能认定侵权货物的条件、海关向权利人发送侵权商品照片、权利人提取样品、仓储处置费的支付、侵权货物处置等内容。

(来源:新华网 记者王优玲)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