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归档:2012年10月

最严论文造假惩罚制度:条款抽象尚需实施细则

[导读]教育部学位论文作假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被指条款过于抽象,规定太笼统,缺乏实操性,有可能重拳打到棉花上,最严论文造假惩罚制度尚需实施细则。

虽然被认为是论文造假者可能遭遇的最严厉的惩罚制度,但教育部在7月16日公布的《关于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的暂行处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仍被一些知名打假人士和教育问题观察者认为存在问题,比如条款太抽象,规定太笼统,一些惩处措施缺乏可操作性等。 继续阅读

罗马尼亚总理博士论文被认定剽窃

据新华社电罗马尼亚学位认证委员会6月29日认定总理蓬塔的博士论文部分内容为剽窃所得,决定剥夺他的学位。

  委员会认定,蓬塔的那篇论文共85页内容完全引用他人著作且不注明来源。委员会主席安德鲁赫告诉媒体记者,论文属“复制-粘贴式的剽窃”。

  英国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官方网站本月早些时候报道,杂志社收到匿名举报信,指证蓬塔的博士毕业论文过半内容为剽窃。学位认证委员会随后介入调查。

  蓬塔说,他唯一的错误是把引用来源注在参考文献中而没有以脚注标明。他指认举报受政治因素驱动。

  委员会认定结果出炉前几小时,教育部长波普以人数不够为由,试图解散委员会,没有成功。成员丘帕鲁说:“委员会不搞政治。”

毕业论文的种类和规格

一、毕业论文的种类

毕业论文是学术论文的一种形式,为了进一步探讨和掌握毕业论文的写作规律和特点,需要对毕业论文进行分类。由于毕业论文本身的内容和性质不同,研究领域、对象、方法、表现方式不同,因此,毕业论文就有不同的分类方法。

按内容性质和研究方法的不同可以把毕业论文分为理论性论文、实验性论文、描述性论文和设计性论文。后三种论文主要是理工科大学生可以选择的论文形式,这里不作介绍。文科大学生一般写的是理论性论文。理论性论文具体又可分成两种:一种是以纯粹的抽象理论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是严密的理论推导和数学运算,有的也涉及实验与观测,用以验证论点的正确性。另一种是以对客观事物和现象的调查、考察所得观测资料以及有关文献资料数据为研究对象,研究方法是对有关资料进行分析、综合、概括、抽象,通过归纳、演绎、类比,提出某种新的理论和新的见解。 继续阅读

论文选题的原则

论文要能够正确而恰当地选题,首先要明确选题的原则,明确了选题原则,就能比较容易地选定一个既有一定学术价值,又符合自己志趣,适合个人研究能力,因而较有成功把握的题目。一般来说,选择毕业论文题目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 继续阅读

学位论文为分为哪些

学位论文是高等院校毕业生用以申请授予相应学位而提出作为考核和评审的文章。学位论文分为学士、硕士、博士三个等级。

1、学士论文:

学士论文是合格的本科毕业生撰写的论文。毕业论文应反映出作者能够准确地掌握大学阶段所学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学会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的方法,对所研究的题目有一定的心得体会,论文题目的范围不宜过宽,一般选择本学科某一重要问题的一个侧面或一个难 点,选择题目还应避免过小、过旧和过长。 继续阅读

论文修改方法

论文修改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理解包括写作过程中每一个环节的修改;狭义的理解,则专指草稿完成之后的加工修改。不管是狭义的理解还是广义的理解,论文修改的内容和范围一般都包括:思想观点包括主题在内的修改、材料使用的修改、结构的修改、语言的修改等,下面分别谈谈各项修改的范围及其要求。 继续阅读